争春

在找书单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推马伯庸的《显微镜下的大明》,放假前刚看完所有印象还是蛮深的,真的写得很好,通过几个人们平时根本不会主要到的小故事展示了明朝的风貌。


之前看到有人说《明朝那些事儿》应该被称为《明朝“内阁”那些事儿》,而《显微镜下的大明》就更注重底层民众的故事,不在以国家为起点,把故事聚焦到一个府,一个县,甚至是两家人之间的纷争,但是又穿插着国家的普遍性现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黄册”那一章,是真的让我看明白了户籍修订的重要性以及各种决策实施时所面对的问题,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之后在看一部电视剧的时候里面人物提到要修国册,但是主角不同意,当时我就能理解这个问题了,而不是主观地和主角一样人物这只是“劳民伤财”。总之就是这种收获会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突然展现出来,会发现“这个我知道诶。”还挺酷的。


ps:前面看起来挺无聊的,尤其第一章那个数学问题我怎么都没搞明白,但是不重要,越往后看越有趣。


然后前两天又买了一本马伯庸的《笑翻中国简史》,看完再来分享。

评论

热度(1)